数学学科两教师荣获国家级教学奖励

2021-12-01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争做“四有”好教师,争做“南开大先生”,不断增强育人实效。今年以来,数学科学学院顾沛教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组合数学中心史永堂教授团队的研究生课程《图论》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强化正面引领,立足谱写“素质提升德业双馨”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的改革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数学“一流”学科建设。在全学科范围内聚焦教育教学主战场,营造比学先进、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一线教师深耕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生动事例,感召青年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使命,进一步总结经验,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顾沛教授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其连续5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开设的高等代数、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课程,均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数学文化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数学文化十讲”获评首届“最美慕课”。他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40余载,以“数学之美”浸润南开学子,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和改革,其教学成果在全国辐射推广。

史永堂教授领衔的《图论》是一门交叉性极强的研究生课程,成员来自组合数学中心、数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多学科。该课程曾于2020年获南开大学研究生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021年入选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史永堂教授于2019年获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主持的“图论及其应用”项目,于2020年获天津市杰青项目资助并荣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和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