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览  学院简介
姜立夫先生铜像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为南开大学数学系,是由现代数学在我国最早和最有成效的播种人之一的姜立夫先生于1920年创立的,是当时中国大学的第二个数学系(算学系)。抗日战争时期,与北京大学数学系、清华大学算学系合组西南联大算学系(数学系),1946年复校返津。1952年全国院校调整,原天津大学数学系合并到南开大学数学系。1960年至1963年曾更名为数学力学系。1983年自动控制专业和计算机软件从数学系调出,与其它相关专业合组成立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由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提议创办、并亲自担任所长的南开数学研究所(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成立。1997年5月7日,成立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系(院)建立90多年来,先后有一批杰出的数学家曾在数学系(院)任教,如:严志达、王梓坤、柯召、吴大任、胡国定、刘晋年、钱宝琮、申又怅、蒋硕民、孙本旺、邓汉英、周学光、曾鼎禾、杨宗磐等。培养了以陈省身、江泽涵、吴大任、刘晋年、申又怅、孙本旺等为杰出代表的大批优秀数学人才。

学院拥有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三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数学学科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在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生物信息学和数理经济六个二级学科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1993年,国家教委批准数学科学学院(系)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其前身为陈省身先生倡导的于1986年国家批准设立的数学试点班。该基地“培养基础性数学人才的实践”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评为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集体,2002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7年“数学文化课程组”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设教学与研究机构:数学系、信息与数据科学系、概率统计系、应用数学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数理金融与精算科学系、高等数学教学部、计算实验室;拥有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997年12月建立的组合数学中心、2003年1月成立的科学计算研究所挂靠数学科学学院。

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统计学调整为一级学科。2019年,统计学专业调出,与其他相关专业合组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包括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数学学科现有教师103人,教授52人、博士生导师5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次。

截至2021年12月,数学学科在学人数1073人,其中本科生663人,硕士生282人,博士生128人。

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取得了许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数学学科获得多项国际国内重要奖项,包括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1项、陈省身数学奖3项,以及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已有3人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在国际顶尖数学期刊Ann. Math.,Invent. Math.,Acta Math.等发表多篇论文,在包括Duke Math. J.,Commun. Pur. Appl. Math.,Adv. Math.,Math. Ann.,Mem. Am. Math. Soc.,PNAS等重要数学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南开大学数学学科首创我国高层次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南开数学试点班,首批入选国家数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1.0、2.0基地,首批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连续5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数学与应用数学”与“信息与计算科学”均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学科历来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5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4人,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获得者10人。

凭借良好的学科建设基础,我们同样重视数学的应用研究,特别是在网络安全、产品质量、图像处理等方向的研究。在应用数学方面,我们继续了代数学与组合学的交叉研究、化学与图论的交叉研究,特别是在组合数学与计算生物学的交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所有这些大大提升了南开数学的国际地位,并逐步形成了南开数学学科的特色。

(数据截至2021年12月)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