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2011-06-14

一、活动主题

追寻红色革命足迹 锤炼坚定理想信念

二、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引导青年学生认真树立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齐发展的理想信念,深入基层检验所学知识,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活动内容

暑期社会实践主要包括理论宣讲、教育帮扶、科技支农、专题调研、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医疗服务、预就业实习、帮残助困、挂职锻炼等活动。学校提倡学生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专业学习的效果;学校提倡学生就近就地寻找服务地,节约时间、节省经费高效开展活动;学校提倡学生主动提前联系服务单位,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拓宽服务内容;学校提倡学生积极联系巩固原有服务基地,把暑假长期“三下乡”实践与学习日短期“四进社区”结合起来。

四、参与形式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可选择团队实践、个人实践两种参与形式。学生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生,2011届毕业生不得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应届毕业生如果已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团队活动由学校有关部门、学院班级党团支部、学生社团、学生会等集体形式进行组织,队员人数应在5人以上,有相对固定的实践区域或者接收单位、有1个专题调研、科研攻关或社会调查课题,有预期的实践成果,集中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最终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社会调查报告或科研攻关报告。学校鼓励跨年级、跨学科、跨学历、跨学院、跨地区组队,每支实践团队必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和1名团队负责人。

(二)学校鼓励学生通过个人挂职锻炼的形式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个人通过家长联系、学院介绍、社会应聘等形式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的社会角色体验及专业素质拓展活动。有利于加强社会需求与学术科研的相互结合,增进学生职业阅历,进一步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五、活动参考

今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重点支持和鼓励以下几方面实践团队:

(一)铭党恩青年红色道路探访团。组织大学生前往红色革命老区,参观历史、战役纪念馆,观看历史遗迹、革命图片,重温入党誓词,学唱革命歌曲,接受红色主题教育。在此基础上,采访当地人大代表,劳模,发明家,教育家,企业家,优秀村支书等知名人士,开展专项社会调研。

(二)学生新农村建设服务团。重点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学生持续关注三农问题,并根据基层的生产生活实际需要,以举办法律金融知识培训班、网络电子信息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开展科技帮扶活动,传播推广新型技术,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设计攻关、产业发展规划等工作;开展环保宣传专项活动,为推进建设低碳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三)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教育服务团。组织学生深入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的城市社区及劳务输出相对集中的乡村进行走访和支教服务,对得不到优质教育的农民工子弟特别是处于农村的留守少年儿童进行学业辅导,以举办夏令营、课余活动班等方式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培训活动;针对部分地区中小学师资不足、教育水平偏低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进行培训;在乡村推广普通话,指导中小学生、老年人诵读古诗文等内容,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应用。

(四)学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团。重点发挥医学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在农村基层广泛宣传新医改方案,帮助农民全面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的政策和具体内容;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五)学生文化宣传服务团。发动学生联系社会有关方面捐建和巩固乡村图书站(室),帮助建设一批新的“农家书屋”,在此基础上,开展读书活动和文明新风宣传,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发挥其应有的教育作用,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六)学生骨干挂职服务团。集中时间组织学生骨干到城市社区、农村、工厂、学校进行挂职锻炼,在参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学生干部为学生服务、敢为人先的信念,要把组织学生骨干挂职锻炼与实施“南开大学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结合起来,帮助他们提高思想素质管理能力。

六、日程安排

(一)6月10日至6月25日,学生自发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确定时间、联系地点、完善实践计划、填写立项登记表;

(二)6月27日,学院团委收缴立项登记表、实践计划、实践地接收证明;

(三)6月28日至7月1日,学校团委对实践项目进行审核,明确一定比例的校级社会实践示范队伍,并将结果通知各个学院;

(四)7月中旬至8月底,各实践团队根据计划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五)9月初至9月15日,各实践团队上交实践材料;

(六)10月上旬,拟定召开暑期社会实践表彰总结大会。

七、关于确定实践地点、实践计划

各团队或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与实践地联系,确定实践地点,如果有需要可到所在学院团委或学校团委开具相关证明,各团队须持有实践地接收证明方可进行项目申报。各实践团队要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和团队优势确定实践课题和实践计划,并形成书面材料。

八、申报立项

各实践团队和参加个人实践的学生要认真填写《2011年南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登记表》,连同实践计划、实践地接收证明等文字材料上交所在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审核同意后将团队项目的有关材料报送学校团委,个人挂职锻炼的相关材料由学院团委审核并存档备案。

跨学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进行审核;学生社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社团挂靠学院团委进行审核。

实践团队完整的申报材料应包括:一份《南开大学201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登记表》、一份《实践计划书》、实践地接收证明若干份(一支团队赴一个以上单位进行社会实践,由相应单位分别提供接收证明)、《社会实践安全保证书》若干份(与团队人数相符,须由本人填写)。

参加个人挂职锻炼的学生应填写以下申报材料:一份《南开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立项登记表》、一份《实践计划书》、一份《实践地接收证明》、一份《社会实践安全保证书》。(上述材料均在指导手册中)

6月27日前,请各团队和个人将以上材料的纸质版送至学生活动中心308,将《立项登记表》和《实践计划书》电子版发至twxcnk@163.com中,邮件标题请注明学院和实践地,过期不予审批立项。

九、安全保障

(一)各学院团委要把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在学生参与实践前通过向学生家长通报社会实践相关情况,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等措施,加大出发前的安全管理力度。同时,积极发挥辅导员、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和家长在实践过程中对学生安全督导的作用,至少委派1名指导教师随队开展实践活动,确保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学生在自愿参加实践活动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公共秩序,参与实践者要服从统一领导,不擅自脱离团队、不擅自外出,加强人身财产的自我保护,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思想。

十、经费报销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的实践经费包括团队自行寻求的社会资助、学校和学院团委提供的财力支持、个人承担的部分开销。

十一、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考评及表彰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各团队需在开学后两周内向学院团委上交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团队活动总结、《南开大学201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反馈表》、实践活动照片(至少3张,电子版)、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当地知名人士对实践活动的题词和其他相关材料。各学院团委要在开学两周内完成材料的收缴工作。

学校团委将在10月上旬组织全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交流会,并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设立“优秀组织奖”、“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

 

 

2011年社会实践指导手册.rar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