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六届大学生“数学之美”论坛

2011-12-09

   

    为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7周年,宣传和弘扬陈省身先生的“数学之美”思想。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2011年12月4--5日举办了第六届大学生“数学之美”论坛活动。“数学之美”论坛活动作为南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节”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活动之一,得到教务处的大力支持。

    论坛开幕式在12月4日下午在迎水道校区举行,《数学之美》编委会副主任;高等数学教学部主任周迈老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年南开大学《数学之美》优秀论文获奖学生的通知”,13名同学的论文得到学校教务处和《数学之美》编委会的表彰。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数学之美》编委会主任顾沛教授致开幕词。

    开幕式结束后获得《数学之美》优秀论文奖,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的刘博心、吕海、2008级王群光、经济学院2010级朱张元、修孟源、景哲茹、商学院2009级缪文蓓、文学院2009级陈静娟、法学院2010级徐小琪、数学科学学院2009级侯大可、2010级赵泽华、物理科学学院2010级张芷铭,分别在迎水道校区和数学科学学院做了两场报告。

    同学们分别对数学在各自专业中的作用;在数学学习中对某些概念和细节的研究;用数学思想去分析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古希腊与古中国数学文化的差异;漫谈数学和物理的共同发展;世博会中的数学元素;让猜想融入数学课堂;刑法修正案八中的数学思考等方面的内容向参会的同学们作了演讲。

     “数学之美”系列教育活动在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探索、创新精神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使同学们更加理解和懂得了数学的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