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2012-08-31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为硕士研究生,是选拔优秀拔尖的创新型人才继续深造,鼓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手段。为了使这项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促进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推荐办法。

一、工作原则

1.推荐免试生工作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要求推荐标准严格、明确,推荐程序高度透明。要以学生成绩为基础,择优推荐学习能力强、科研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

2.该《细则》以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为基础制定。

3.推荐免试工作由院推荐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主管院长担任,成员包括各系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本科教学办负责人。

二、推荐免试生条件

1.热爱祖国,具备良好的社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

2.品行优良,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必修课(A类、B类、C类)平均学分绩必须在80分以上,不得有重修课程;

4.能够运用本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

三、推荐程序

1.推荐免试的几个主要步骤(报名、审核、面试、公示)的具体安排,按当年学校下发的推免通知文件要求安排执行。

2.申请学术型校内、校外和专业硕士推免的学生都必须参加综合排名。

3.学院公示的时间地点由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负责组织与落实。学生可在公示期间提交复议申请(具体程序见第七款复议)。

 

四、综合排名成绩计算方法

 

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和发现数学人才的需要,综合排名成绩按如下公式计算:

 

  综合排名成绩=BCD类课程平均学分绩×95%+综合素质成绩×5%

 

   其中综合素质成绩满分为100分,包括:发表论文、科研成果获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和其它竞赛获奖四部分。具体分值分布为:发表论文10分,科研成果获奖30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40分和其它竞赛获奖20分。

1.发表学术论文10分(超过10分按10分计算)

凡发表一篇SCI论文的,第一作者(含独著)或通讯作者记10分;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含独著)或通讯作者记5分。

2.科研成果获奖30分(超过30分按30分计算)

类    别

获奖等级

负责人得分

参与者得分

 

校百项工程获奖项目

特等奖

20

10

 

10

7

 

7

5

 

5

3

 

 国创项目

 

10

5

  

3.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 40分(超过40分按40分计算)    

类          别

获奖等级

参与者得分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决赛)

40

30

20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赛区)

10

7

5

 

4.其它竞赛获奖 20分(超过20分按20分计算)

类          别

获奖等级

参与者得分

全国及国际数学建模竞赛

特等奖

15

12

10

天津市数学建模竞赛

7

5

国家级其它奖

二等奖以上

5

省部级其它奖

二等奖以上

3

注:同类竞赛多次获奖的,只以最高奖项计分。

 

五、推荐方式          

推荐免试(学术型校内、校外和专业硕士)按综合排名成绩顺序推荐,每个学生只推荐一次。

六、特别情况的处理办法

细则中未规定的意外情况的处理办法,界定权限及解释在学院。

七、复议

已参加本院推免生遴选,但对考核成绩及最后结果持有异议的学生,可在本院推免生名单公示期间提请院推荐审核小组复议。

申请复议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南开大学推免生基本标准,且学分绩排名一般在本专业人数的前三分之一之内;

(2)已经报名并参加本院推免生遴选。

申请和复议程序为:

(1)申请人填写《南开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议申请表》(一式三份),并在指定日期内上交到学院,逾期不予受理。

(2)学院推荐审核小组按照推荐细则的规定,审核申请人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必要时可重新对申请人进行考核。复议过程要详细记录在《南开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议申请表》中。

(3)经复议,学院推荐审核小组作出复议结论,填写在《南开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议申请表》“复议结论”一栏中,推荐审核小组组长签字、盖章有效。复议结果应在院推免生名单上报教务处之前告知申请人。

(4)学院将《南开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议申请表》汇总后,连同推荐名单在指定日期内交教务处。

八、注意事项

(1)各系要认真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动员和审核工作。

(2)科研加分以正式出版或获奖证书为准,申请科研加分要提交科研作品和获奖证书的原件,以备审核,不提交者不予加分。

(3)获免试资格的学生不批准办理任何出国手续(参与百人计划者除外)。

(4)校外免试生与校内免试生的推荐方式相同;校内免试生与校外免试生指标不能混用。

(5)未获得免试资格者,不予办理校外免试推荐手续。

(6)在全院范围公示推荐免试生名单。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数学科学学院

2010年6月11日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