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11-12级联合党支部开展十八大理论学习活动

2013-04-16

(通讯员 朱少东)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极端重要性。

在新形势下,数学院11-12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于4月15日在数院第一报告厅召开支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次理论学习活动。本次理论学习活动以“学习十八大精神 论共产党人灵魂”为主题,通过观看纪录片、交流讨论等形式深入探讨了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阐述。本次理论学习由支部书记朱少东同志主持召开,吸引了包括11、12级党员和积极分子等近60人参与。

学习活动在理论小组负责人刘杨同学的报告中展开。刘杨同学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由来讲起,为大家展示了一幅幅悲壮的历史画面。他深入对比了国际、国内的共产主义的信仰的现状,如今信仰缺失的状况不容忽视,这时刻警戒我们要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他指出:共产党员的灵魂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不屈不挠的信仰,就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持。最重要的是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的信念。

随后,全体成员观看纪录片《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该片围绕苏联解体、苏共亡党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分析了苏共亡党的根本原因:高级领导干部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正是由于信仰的缺失、灵魂的丧失,使得几千万党员的党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观后,郭晓阳同学说道:从纪录片中看出,苏共领导人脱离群众也是导致解题的重要原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唯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巩固执政地位,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为了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加强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树立牢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十分关键。在朱少东同志安排下,将所有成员分为四组,由党员带动积极分子讨论学习刘少奇同志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分享自己的所读所感。大家热烈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王贺同志认为:虽然时代不同、背景不同,但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不变的,不能因为时代变了就动摇了信仰的根基。姚轶鹰同志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应与时代的监督体制相适应,在监督体制不能达到的地方必须靠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党性修养约束自己。

最后,学习活动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本次理论学习形式创新,气氛热烈,一改往日理论学习的枯燥呆板,同学们也真正能有所收获。这为今后的理论学习指明了方向。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