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30年校友南开省亲

2014-10-20

10月18日,正在喜庆建校95周年的南开园迎来阔别已久的学子。众多1980级本科生、1981级硕士生校友从世界各地重返母校,参加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

“1980级学生跟之前几个年级都不一样,他们没有上过山、下过乡、进过厂、扛过枪,在社会经验方面有欠缺,但却是‘文革’后完整学习高中阶段学业的学生,他们在文化基础上更扎实,也更年轻、更有发展空间。”会上,80岁高龄的南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郭鸿懋这样描述这一届学生的与众不同。

郭鸿懋对这些学生毕业后取得的成绩深感欣慰。他说,毕业30年来,同学们在“公能”校训激励下,在各个岗位上都作出了贡献,“无论是从商、从学,从政,都有不一般的业绩”。

有别于以往的校友大会,这次受邀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的,并不是走上重要岗位的领导或是取得突出成就的学者,而是福州一中普通教师石芝钦。会上,校长龚克说,之所以没有选择显赫的校友作发言,是因为南开的价值观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学校不光重视头衔,更想看到校友在毕业后能够践行南开踏实的校风。

在发言中,石芝钦回忆了自己在南开的求学岁月,表示做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近30年平凡的教师生涯,使她更感激南开老师的培养,因为“他们不仅教授了知识,更传授给自己南开‘公能’精神这一立世之本,成为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是1980级校友的副校长朱光磊认为,30年岁月如梭,校友们都能够秉承南开传统,弘扬南开精神,努力拼搏,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作出南开人的贡献。大家无论身在何方、何处,都永远是南开人的骄傲。

为了感谢师恩,各系校友代表分别向主席台就坐的老教师张圣康、王敦书、封毓昌、常耀信、程开源、郭鸿懋、侯自新、常树人、胡青眉和冯小品献上鲜花。

在校生代表陈春洋也向比自己年长30岁的学长赠送一个“神秘”礼物——印有“全体南开学生向学长致敬”的纪念书签。他诗意地打了一个比方:“人生就像一本书,日子就像页码一样,过了一天就翻开了新的一页”,希望学长可以“将书签夹到之前人生翻过的某一页,回首一下在南开的岁月,重温那青春的美好。”

发展办、校友办负责人,师生和其他年级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