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为民 心思当下——访南开大学1978级校友林克武

2015-11-06

在第二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召开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南开大学78级校友、南开福建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克武。在采访过程中,林克武学长言语间流露的都是对南开的感恩之情。

    求学南开:教会了我独立思考 

林克武是南开大学78级计算机软件专业的毕业生,也是恢复高考后进入南开大学学习的第二届学生。由于从中学到大学之间经历了长时间的停滞期,林克武在计算机的学习上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就在这样十分艰难的环境下,南开的老师也紧追时代发展,克服一切困难,为学生们上好每一堂课。回忆起当年在南开园的求学生涯,林克武充满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谈到南开对自己的最大影响,林克武说:“凡事都要自己思考,不能光看表面,否则只懂皮毛。必须把书面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体会。”他说,南开大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问题意识,帮助他树立了善于思考人生、思考世界的价值观,从而在各种思想火花互相碰撞的今天,使他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自己的观点。

南开校训:为国为民的情怀

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一直被林克武牢记在心。八个字中,他认为最核心的地方就是允公。允公放在首位,是体现一种社会责任感。一个人对社会有了责任心,他跟别人比起来就有一种不一样的努力,当一个人是为了国家和民族去努力的话,就会克服许多巨大的困难。

林克武对南开在西南联大时期的苦难历史充满敬意。他说,西南联大的时候,学习条件非常艰苦,老师们教书的参考资料相当匮乏,但是今天的很多院士都是从西南联大毕业的。从建校到今天,南开一直都是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就是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时刻牢记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有更大的决心和毅力,要沉下心来努力拼搏。“只要我的这份工作对国家和社会有利,我就安心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校友协会:搭建心灵的平台

林克武回想起南开福建校友会设立的初衷,主要是为福建南开校友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强当地校友之间的联络与互助。南开福建校友会于1996年1月6日在福州正式成立,校友会秉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福建”宗旨,广泛联系在闽校友,沟通联络感情,尽力帮助校友解决困难,增强校友间的凝聚力。校友会还建立了福建校友QQ群,成立了羽毛球俱乐部,以加强校友联系,丰富校友的业余生活。

对于在校友会的任职工作,林克武形象地说,一个平台如果没有人拿布去擦拭就会落满灰尘,因此他主动承担起了南开福建校友会副会长的职责,乐意为校友会服务。“我们也有很多活动,有困难大家可以互相倾诉,我们也会提供一些多方面的服务。”谈起福建校友会,林克武就像对自己的家一样亲切。

寄予后辈:知行结合,善于思考

采访的最后,林克武也谈到了自己对当代南开大学学生的期待。他认为,学生时代就要不辜负青春,要好好读书,但读书不是读死书,而要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认知和能力,只有这样,才算学有所成。另外,林克武还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实践是一种

锻炼,步入社会以后,学生将来要面对的是与各种人打交道,在工作中会更加需要团队合作和社会接触能力。如果缺乏实践,从学校毕业一下子进入社会,就可能难以适应。因此,他说,把实践活动当作一种学习,提前积累经验就会做得更好。

同时,林克武还特别指出了现在的大学生缺少的是对哲学的学习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认为,学习哲学非常有必要,哲学能够锻炼人的思辨能力,促进个人价值观的形成。他希望南开学子在平时多读一些哲学书籍,学会独立思考,善于思考,从而能够对生活中的复杂问题做出准确判断,坚定自己的信仰,选择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将南开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自《南开校友通讯》,作者:史艺蕊、李明阳)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