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表情怀

2015-11-06

我是数学系62(二)班学生,在大一、大二这两年紧张的学习生活,课上课下严格地训练为我的一生教学打下良好基础。大三、大四期间参加了多种活动。1968年的秋天,我离开了南开,遗憾没能参与实习、完成毕业论文等必须的训练,但是我还是“一步一回头”地眷恋着南开园。在南开园里我学到了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严谨的学风,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我在数学教学的第一线工作了三十年。经历了普通中学、重点高中、成人函授教育、普通高校的专科和本科教育等多种教学方式。三十年来不论是刚刚复课闹革命的动乱时代,还是在安定后的正常教学中,学生一直喜欢我、信任我、高度评价我的教学工作。我是学院的教学标兵。经常有学生或同行问到我:你的教学为什么这么好?我总是高兴地告诉他们:这是南开大学教育的结果!我为曾为南开大学的学生自豪,这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我曾任鞍山市铁东区两届政协委员,并由群众海选而推荐,又经区八大代表的选举而成为五年一届的鞍山市人大代表。在此期间我除参与一些与教育工作相关的事情外,重点对“民办教师的转正与待遇”及“公共场所禁烟”两个议题进行不断地努力。还好,在我担任市人大代表的后四年中,农村民办教师的工资得以按数发放。另外,在市人大代表会上开始推行禁烟。在今天看来就是当然,但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何等的稀少和不易。当然这之后随着形势的发展,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已经改善很多,但终未完满达标。  

退休后我随儿女来到北京,参与街道志愿者的活动。我所在的龙泽社区是个先进社区,多种活动都组织得很好。请来专职教师教我们剪纸,共上了六次课。也许是第一次课老师就表扬我的课上练习,使我很兴奋。课后我对剪纸的兴趣就一发不可收拾。不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各地旅游时,我都细心地观察各种可作为剪纸素材的花、鸟、鱼、虫和图案等。回来后自己绘图、剪纸、塑封。现已有近200种作品。我把作品赠给社区年老的居民、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剪纸和练保健操的姐妹们、国外的导游和司机等,让他们与我分享成功的喜悦,一起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在和传播努力。《回龙观时论》上称我是传播文化的达人。

寄去的两件剪纸作品是根据照片改绘剪纸而成。水平只适于自己欣赏,但寄给通讯社是为表我思念南开、感恩南开的心情。

(自《南开校友通讯》,作者:孙媛,南开大学数学系62(二)班)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