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墨尔本大学联合硕士培养项目简介

2016-03-15

一. 项目简介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于1853年建校,坐落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的市中心。作为由澳洲最好的8所高校组成的八校集团的顶尖成员,墨尔本大学保证着最优秀的教员和学生,同时,墨尔本大学以“澳大利亚首要研究中心”自居,因为它拥有最多的研究资金,超过100个各种研究中心,以及卓越的研究成果。目前在墨尔本大学就读的学生超过4万名。  

1. 联合培养单位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数学学院

墨尔本大学:经济与商学院

2. 联合培养的专业

精算学硕士

应用数学硕士

3. 学制:双学位两年半,单学位两年

 

二.学位授予

1.含义

    攻读南开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双硕士”学位是指南开大学数学学院硕士新生按照规定的学制分别在南开大学和墨尔本大学攻读双方硕士课程并完成毕业论文,从而取得南开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及墨尔本大学精算学硕士学位。 

2. 学制安排  

  1)第一学期在南开大学学习课程;

   第二学期在墨尔本大学学习课程;

   第三学期在墨尔本大学学习课程;

   第四学期在南开大学学习课程;

   第五学期在南开大学完成毕业论文。

 

  

3. 报名基本条件

 1)已通过南开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被南开大学数学学院拟录取的考生或推荐免试生;原则上经济学院以及有理科背景的其他学院来参加面试的学生均可报名。

 2)英语成绩达到要求:

 

三、 就业情况

    自2013年到2015年,已有23位联合培养双学位硕士生毕业,他们中大部分在保险公司从事精算工作,一部分在银行、投资、证券公司工作,一部分在攻读精算博士学位,还有一部分已移民澳大利亚,在澳继续深造或工作。

 

四、 毕业生见证

 

薛雯 (2013南开墨尔本项目, ASA, 现就职于工银安盛精算部)

在墨尔本学习的时间是短暂而充实的,保险精算课程的学习使我的思维逻辑更加严谨,课程中开放式的学习、探讨环境又激发了我的探索精神协作意识。在校期间两年半的充实经历,让我有幸在工作中先人一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虽然仅有两年半的时间,但该课程可以抵免精算协会八门考试,在获得双硕士学位同时完成第一阶段考试,迈入精算工作的门槛。如今我就职于工银安盛寿险公司的精算部,我能切身感受到学以致用的务实与重要,使我在团队工作中展现了快速适应能力、协同沟通能力、专业分析能力。工作不久后的我已获得准精算师资格,让我看到了未来职业生涯更辽阔的天空。

 

 

祁功(2014届南开墨尔本项目, 现就职于泰康人寿精算部)

墨尔本项目作为一个联合培养项目,给予我一个很好的从数学转型到金融的机会,也多亏了在墨大精算专业的这段经历,使我能够进入精算行业,进入目前工作的公司。在墨尔本大学,我豁免了7门精算科目(澳精Part I),这7门豁免从澳精体系转换到了北美体系,节省了我很多准备SOA考试的时间。在异国他乡学习,生活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感受与国内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节奏,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这是一段特别的、充满美好回忆的人生体验。特别感谢南开大学数学院的郭军义院长能给我们数学系学生跨专业出国深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墨尔本大学的李栓明教授给予我的诸多帮助。

 

 


  

张楠(2013届南开墨尔本项目,2017墨尔本大学精算博士,即将就职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中澳双学位项目帮助我从数学顺利转向了精算研究领域,两年半的课程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墨尔本大学有着与国内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文化背景,墨大的学习生活开阔了我的视野,同时锻炼了我的独立生活能力。在墨尔本这个移民城市,我有幸体验了不同地域的传统习惯及多元文化的丰富情趣,并结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姜澄(2014南开墨尔本项目,现就职于阳光财险产品管理与精算部)

在墨尔本的精算学习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帮助。在南开大学数学系学习了6年,本身对于精算知识是相对缺失的,而在墨大的学习恰恰弥补了这一点。虽然只有短短一年的学习,但是仍旧从理论和实务上极大地扩充了自己的精算知识工作,对于今后继续从事精算 起着很大帮助。在墨尔本生活的一年更是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眼界,锻炼自己对时间分配的能力,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墨尔本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我也十分感激和怀念在墨大的那一年时光,十分推荐数学院在未来想从事精算领域工作的同学来参加这个项目,如果大家有任何疑问,我愿意竭力帮助大家!

 

 

 

 

栾杨(2015南开墨尔本项目现就职于渤海保险)

我是201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和墨尔本大学精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借助于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墨尔本大学的合作项目,帮助我能够顺利的体验到国外的学习与生活,感受外国文化的熏陶。

首先,在南开大学的第一年帮助我们夯实基础,学习相应的基础课程,例如,相关国外课程的学习,使得我掌握了相应的知识技能和英语学习能力,有效的帮助我在墨尔本大学可以顺利的完成学业。

在墨尔本大学学习的期间, 不仅学到了相应的知识技能,还体验到了海外生活的乐趣,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阅历,在大学里你可以接触到各国友人,学习上得以充分交流。另外,风趣、幽默的教授,更是让我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不得不说一年的时光是短暂的,在这里学习的精算相关知识,还有实用技能,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相关SOA的考试还有工作上的涉及英文的相关专业词汇可以很快的理解,充分的学以致用。在大学期间能够学到真正的应用技能,EXCEL和R语言的学习,在工作中可以充分的应用。同时,在沟通、还有问题的解决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文化的不同,并没有造成隔阂,不得不承认,墨尔本大学是一个文化交融的大学。无论从学术上还是在衣食住行上,都是大的熔炉,让我得以充分的历练,更好的发展!

感谢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墨尔本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项目,感谢数学学院和墨尔本大学的教授,在他们的教导和帮助下,让我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并且可以在工作上得心应手!

 

 

 

荣絮 (2016届南开墨尔本项目,现就职于平安养老)

作为一名在墨大交换的学生,这一年的精算学习可谓让我获益匪浅。首先,墨大的精算课程设置十分合理。在这里,我学到了金融数学,风险理论,寿险精算,统计等课程,每门课程都具有鲜明的特色,真正让我深刻的了解到什么是精算,也为我从事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墨大课程具有学时短,强度高的特点。12周的学时,我们需要完成期中及期末考试,并完成一份大作业。紧凑的学习生活提高了效率也充实了自己。最后,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与同学的交流与合作。墨大是一个集聚各个国家留学生的地方。在与同学的交流合作中,我充分感受到他们积极活跃的思维,热情勤恳的态度。通过一年的学习,我拿到了相应的5门精算免考,现在与在墨尔本的同学通信时,想起在墨大交换的那段时光总是十分怀念。欢迎更多的同学们参与这个项目。

 

五、 联系方式

墨尔本大学:Associate Professor Shuanming Li(shli@unimelb.edu.au)

南开大学:022—23501233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