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我们心灵的家园-82数专班全体同学

2016-10-11

南开,我们梦想起航的港湾!34年前,当我们手捧印有总理头像及“我是爱南开的”那张录取通知书,一路飞奔,将这一激动人心的好消息告诉家人,父母的自豪,邻里的祝贺,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中。十年寒窗,圆梦南开。如今离开母校整整30年了。时常想起那巍峨耸立的主楼,美丽的新开湖、图书馆,想起引领我们走入科学殿堂的亲爱的老师们,想起82数专班40多位兄弟姐妹一起度过的大学时光,内心时常荡起涟漪,那是我们心灵的家园,因南开结缘,师生情,同学情,长相忆,永难忘!

南开,塑造了我们求真务实的品格。这些年,工作生活中时常会碰到南开同学,不论是师兄师姐,还是师弟师妹,在他们身上都深深镌刻着南开独特的品质,做人低调,做事踏实。这些年,82数专的同学们,也时有小聚,无论是在学校教书育人的教授,还是在商海拼搏的企业家,也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地方还是军队,政府还是企业,那种朴实的清风总是沁人心脾!

南开,是求知的天堂。南开,大师云集。以数学大师陈省身为代表,群星璀璨,光照神州。同学们怀着“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雄心壮志,在学海遨游。厚厚的吉米多维奇,成为每个人案头的必备,一早冲进图书馆占座,在主楼和阶梯教室之间奔波。那位个子不高的同学,一个大书包塞满了厚厚的原版书和英文大辞典,成为校园流动的一道风景。在经过了无数个三点一线的日子,无数次的求导积分,再求导再积分后,逐渐逼近了理想的收敛值。

南开,是思想交流的熔炉,火花四射,精彩纷呈。恰同学少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位毕业后联系不上的大侠,专业水准很高,下棋踢球打牌,都是一流。他说过一句话:要么改变世界,要么适应世界,多么富有哲理!

南开,我们挥洒汗水的乐园。在六宿舍门前的球场上,总是有我们奔跑的身影,汗水从光着的膀子和脊背流淌,坚定地带球突破,射门,进了!一瓶北冰洋冰镇汽水,是对胜利者最高的奖赏,此刻,仿佛化身为马拉多纳和普拉蒂尼,在86世界杯的赛场上过关斩将。

南开,为我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金庸的武侠小说是男生的最爱。为了节省租书的几毛钱,一套书有人从第一册开始看,有人从最后一册看,以至于武功都练反了。

四年的大学生活,在人生中不算长,却是我们一生最值得珍惜的岁月。难忘老师们在讲台上笔走龙蛇,将极限的思想渗透到我们脑海。

四年虽短,但见证了世事变迁。刚入校时我们自豪地带着校徽走上大街,享受天之骄子的荣耀,没等毕业,就又悄悄地收起。当我们平静地走向社会,我们已经深知,未来的路注定不全是鲜花和掌声,而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如今30年过去了,我们可以说无愧于南开精神,无愧于老师的教诲。我们也相信,我们的身体已深深地植入了南开的基因,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母校赢得更多光彩。也希望未来的35周年、40周年……,与老师和同学们再聚南开,我们共同的心灵家园!

南开,我们永远爱您!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