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正式启动百年校庆筹备工作

2016-12-1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2019年10月17日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随着庆典临近,社会各界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纷纷表示关注,各地校友积极踊跃,支持校庆的各项准备工作。12月12日,南开大学举行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启动仪式,向全校师生、全球校友宣告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启动,并成立工作机构筹划、规划“百年校庆活动方案”“资金及资源筹集方案”以及工作开展的具体程序。

校领导魏大鹏、龚克、杨克欣、张亚、李义丹、佟家栋、朱光磊、严纯华,校长助理于海出席仪式。来自乌克兰、多伦多、西藏、云南、甘肃、河南、湖南、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方校友会代表,房地产校友会、金融校友会、MPA校友会等学科校友会、行业校友会代表以及部分校友企业代表纷纷从各地赶来参加。

仪式上以视频形式介绍了“新百年、新校园、新南开”筹款运动方案及“南开百年讲堂”众筹计划。魏大鹏为“新百年、新校园、新南开”筹款运动联席主席颁发聘书。筹款运动的实施,筹款目标的达成须凝聚各方共识,共谋学校发展蓝图。为此,学校聘任50余位骨干校友担任“新百年、新校园、新南开”筹款运动的联席主席,希望能够进一步汇聚全球南开人的力量,助力南开新百年的持续发展。

“新百年、新校园、新南开”所筹措资金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南开百年永久基金,用于支持南开大学在新的百年全方位持续发展,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的各个领域。二是“南开百年讲堂”计划通过筹集资金,规划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汇集大讲堂、多功能厅、音乐厅、纪念厅、会议室等设施于一体的大型建筑。百年讲堂的筹建计划将采用众筹的方式进行,号召数十万接受过南开教育的“南开人”共同参与,以“万人万元”的形式,以一万元人民币为捐赠上限,努力拓展捐赠人数,力争实现数万南开人共建百年讲堂的壮举,使其成为海内外南开人心目中学术、文化、艺术的神圣殿堂。三是注入南开大学发展基金。

龚克介绍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工作设想。他说,百年校庆活动及其筹备阶段,是全球南开人的大凝聚、南开精神的大弘扬、南开实力的大提振、南开发展的大促进的重要机遇期,筹备工作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新百年再铸新辉煌”为主要目标,以“总结办学经验、推动学术发展、宣传南开品牌、凝聚南开人心、广泛筹集资源”为主要工作线索,以“隆重、热烈、节俭、高品位”为基调,完成总结百年办学经验、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弘扬南开品格精神、凝聚师生校友人心、争取广泛社会支持、共谋未来发展大计的目标,并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加快南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龚克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要与“十三五”规划同步、与学校日常工作同步,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天津发展的重大历史节点等题材相结合;突出学术、凝聚校友、实现发展;以广泛参与为原则,发动各方力量,完善筹备工作和校庆活动方案,凝聚人心、总结经验、宣传品牌、筹集资金。校庆筹备工作分为准备期、推进期、全面开展期和收尾总结期,这四个阶段,以每年校庆日作为汇报进展、部署工作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逐步深入推进和完善校庆工作。

杨克欣介绍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的设立方案。该委员会由南开大学校领导、南开校友总会领导、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南开大学有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各地方校友会会长和学生代表等各界代表组成。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是筹备、实施百年校庆的决策机构,为了将百年校庆谋划好,推动校庆工作的具体落实,南开大学还将陆续成立“百年校庆顾问委员会”“百年校庆工作推动领导小组”及“百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深圳校友会会长、昆仑集团董事长、1985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达,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北京英蓝置业公司副董事长、1983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禹东在会上发言,他们回顾了在南开求学的岁月,抒发了热爱南开的母校情怀,表示希望能够尽己之力为南开发展作出贡献。生命科学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负责人就结合百年校庆契机、促进学院发展进行发言。

各学院部处负责人参会。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