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 您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力量  退休人员  永远怀念
李恩波

简介

李恩波,曾用名李宇涵,南开大学数学系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河北省丰润县人。1900年生。192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在北京师范大学附中任数学教师十余年。1936年7月自费赴德国进修数学,初在柏林大学,后于1938年转入莱比锡大学从Vander  Waerden教授学习代数几何,1940年获数学博士学位。第二次世界大学期间中德两国断交(1942年),立即返回祖国,由当时的教育部定为教授。曾在兰州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1946年11月接受天津北洋大学的聘请,任北洋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调任南开大学数学系教授。曾任中国数学会会员。

多年来从事数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了《高等代数》、《近世代数》、《高等几何》、《初等微积分》、《高等微积分》、《群论》、《微分几何》、《微分方程》等课程;曾在施普林格的《数学年刊》(德国柏林)上发表了论文《四次曲线的28条双切线》;在南开大学工作期间发表了《代数流形分解》等论著。

1995年11月29日在天津病逝。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