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鹏到数学科学学院调研

2017-01-06

1月3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到数学科学学院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学校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数学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情况,并分析了当前学院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今后工作设想。

与会人员针对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建设目标,并结合工作实际,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应该在继承前辈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努力为南开数学跻身世界前列、为中国早日成为数学强国不断奋斗。当前,南开数学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学院将明确自身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多措并举弥补发展差距,争创一流。

魏大鹏认真听取发言,并就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学术交流、生源结构与质量等情况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离不开数学这个基础学科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学院要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做好顶层设计,贯彻实施规划内容,继续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力度,提升教学水平,壮大队伍规模,并利用学科优势,不断扩大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魏大鹏强调,学院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合作机制。通过充分整合学校数学资源,让各方机构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进一步壮大南开数学的整体实力。学院在学生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要大力发挥院士等高等人才的指引作用,让他们影响、带动、激励学生成长,成为年轻教师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指出,学院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要做好研究生的党建工作,关心师生的工作生活、学习生活,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院不断发展。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为南开大学数学系,由姜立夫先生于1920年创立。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由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提议创办、并亲自担任所长的南开数学研究所(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成立。1997年,南开成立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系(院)建立90多年来,先后有严志达、王梓坤、吴大任、胡国定等一批杰出的数学家任教,培养了大批优秀数学人才。学院拥有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三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数学学科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数学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墨尔本大学、伯克利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和交流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自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