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赴陕西安康社会实践团关爱当地留守儿童

2017-07-10

(通讯员 杜婷婷 李林)日前,数学科学学院赴陕西安康社会实践团在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建立了南开书屋,并从留守儿童的生活、受教育情况入手,结合当地劳动力外流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地留守儿童问题。



  实践队在当地留守儿童服务站开设了数学、语文、英语等辅导类课程,以及音乐、美术、折纸、地理、天文等多门生动的课外课程,重点给孩子们做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国理想”的专题讲座。实践队成员与当地留守儿童生活在一起,照顾孩子们起居,使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南开的温暖。



为了更加了解留守儿童的受教育情况,实践队参观了当地中心小学,采访了副校长,留下了生动的音频资料,为后期分析留守儿童情况提供了重要的素材和依据。

为了从根源上认识和减缓留守儿童问题,实践队参与了政府的扶贫攻坚工作并采访了该项工作的负责同志。活动中,当地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积极提供了大量涉及当地产业模式、劳动力外流情况的数据。为了切实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实践队还利用课外时间,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留守儿童家中走访。



实践队长杜婷婷说:“14天的实践,我们看到了父爱、母爱缺失对这些孩子们的伤害,也看到了地理环境对这个小镇发展带来的不可改变的阻碍。我们见到的比之前听说的更加真实、也更加深刻。所以来到这里之后,我们聊天的话题既不是十人通铺,也不是菜里少得可怜的肉,而是诸如留守儿童教育模式,当地经济发展机遇的话题。认识的深刻和思维的碰撞让我们每天都在成长,每天都有收获,让我们在‘知中国,服务中国’之南开人的道路上不懈前行。”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