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个“南开书屋”设立

2017-09-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靖亭 宫乐)日前,南开大学赴海南临高校级示范队前往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海南省第一个“南开书屋”,并实地调研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政策给当地发展带来的变化。实践队成员由数学科学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文学院共11名学生组成。

  实践队以“精准扶贫”为主题,以“教育扶贫”为切口,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学校相关领导开展座谈会,走访教育局、扶贫办,探访贫困户,以及参观扶贫产业建设等活动,了解了临高县的教育发展现状和扶贫政策,深入基层挖掘最真实的扶贫政策实施情况。以南开青年的视角,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布局、新成就,收获学习工作生活的新感受、新变化,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辉煌成果。

  实践队通过对收集的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分析,构建出临高县教育扶贫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得出结论:临高县教育发展处于潜力区,即管理效率指数高,综合评价指数低。

  在实地调研,了解当地教育扶贫现状的同时,实践队还在当地的最偏远的皇桐镇龙波中心小学建立了海南省第一个“南开书屋”,并且深入校园,进入教室,与学生开展读书分享会,分享学习经验,激发当地青少年学习热情,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弘扬南开“公能”精神,给予贫困生以人文关怀,从提高学生思想的方面促进教育扶贫工作的展开,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