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探秘泥人张传统工艺,走近非遗文化传承”实践活动

2017-09-14

  

(通讯员 蹇兴朝 李林)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南开人的“公能”精神,了解分析中国现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现状,学院组织实践队,开展了“探秘泥人张传统工艺,走近非遗文化传承”实践活动。

实践队合理规划调研方向和研究目标,积极联系受访者,调查研究了泥人张的起源、发展、工艺、销售。

立足于泥人张手工艺调研,着眼于非遗文化传承,实践队通过线上线下发放问卷与实地采访两种方式了解了我校学生对非遗的认识与传承情况;团队采访了文学院何洪禄教授,对我校及天津市的非遗文化传承的现状有了宏观的了解,老师言语中流露出的对非遗文化传承的拳拳之心,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团队成员。

在对非遗文化传承现状有了宏观把握后,实践队来到了天津泥人张美术馆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讲解员详尽的介绍,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泥人张文化的前世今生,窥得了它的艺术价值所在,更是坚定了对泥人张等非遗文化传承的决心。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中,实践队立足于泥人张艺术的起源,发展,工艺和销售,以小见大,思考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命题,得到了关于延续文化的启示,进一步坚定了传承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决心和信心。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