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数学科学学院学子热议“两会”精神

2020-06-02

5月21日至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5月22日至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广大学生通过手机、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认真收听、收看会议盛况。大家满怀对新时代的新憧憬,热议“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杜婷婷

今年“两会”所处的时刻十分特殊,我国刚刚基本控制了疫情,脱贫又到了极为关键的时刻。我查阅了很多政协委员的提案,他们有的关心我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有的关心我国人才的培养和就业问题,有的关心校园暴力和医患关系等热点问题,也让我对这些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目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也更应当在平日生活中从小入手,从细节入手,努力为周围同学服务,针对热点话题中不信谣不传谣,不随大流,从我开始,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国富豪

自“修例风波”以来,香港一部分反动势力在国外敌对势力支持下,绑架民意,意图破坏香港,甚至要分裂香港。这一问题备受全国人民关注,全国上下对破坏香港的不法之徒有一个一致的观点,那就是严惩不贷。此次“两会”的召开,就香港问题制定“港版国安法”。反动废青闻风丧胆,爱国人民拍手叫好。此番解决香港问题势在必行,也终将成为香港问题的转折点。相信两会之后,香港问题将被以摧枯拉朽之势解决。2020年开始,国际局势巨变,疫情之下,全世界人心惶惶。而此次“两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的“定海神针”。我相信,香港问题终将完美解决,民族复兴即将加速前进。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张欣然

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内心为有着这样一个强大和爱民的祖国感到自豪。我在观看“两会”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政府对有关民生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无一不体现着为民奋斗、与民共享,无论是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还是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都在实际意义上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幸福生活考虑。我身为当代大学生,一定努力奋斗,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6级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姜屹泽、王子航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形式下,此次全国“两会”的召开的意义显得尤为重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居民消费价格超出预期增长,国内新增就业达1352万人,我国基本完成2019年预计目标。李克强总理还提出了2020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降低城镇登记失业率至5.5%以下,保持赤字率于3.6%水平左右等经济目标。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六稳”、“六保”等战略目标,提出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以及刺激疫情后经济发展的减税降费等措施。学习完“聚焦两会”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刘炳南

作为一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我主要关注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阐述。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因而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这有利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实抓好保障“六保”、“六稳”工作,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使我国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同时我还注意到,报告中强调要稳定并扩大就业,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这些工作目标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就业问题的关注与重视,让广大的应届毕业生吃下了“定心丸”。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陈希宁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两会”推迟到了五月下旬。虽然时间不同,但党的初心不变,而且在如此特殊的大环境下召开会议,既是对2020年的承上启下,又是贯彻党对人民的承诺与责任,具有非凡的意义。这次“两会”有两点我十分关注,一是脱贫攻坚的砥砺前行,二是依法治国的有序推进。今年爆发的疫情令我国的经济发展受阻,但我党选择了迎难而上,总书记也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再次重申,2020实现全面脱贫是 “我们党对人民、历史的郑重承诺”。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全面脱贫攻坚的任务一定能顺利完成。本次“两会”还涉及到民法典草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标志着我国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在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上绝不让步。

2017级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唐小秀

我在5月27、28日两天分别收看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自此,此次“两会”圆满的落下了帷幕。这是不平凡时期的不平凡“两会”。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闭幕会上讲话中提到的“我们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我想,这是体现我们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的时候。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也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党员先锋队,积极协助学校学院完成各项工作,承担起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7级应用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马羚未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带着职责使命共赴盛会,就新冠疫情防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法典草案、民生保障、外部环境应对等方面进行讨论。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第一次全国“两会”。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到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这四次“下团组”活动中,他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 “下团组”时的心里话:“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定要把我们的农民扶一把”……这些话令人动容、直击人心。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四场“下团组”活动,展现的是一个更加富有执政智慧和治理能力的中国。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