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幕

2020-07-15

(通讯员 刘安琪 白杨)2020年7月11日至13日,数学学科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如期召开。经学科专家小组审核,来自全国60余所重点高校的近190名优秀本科生从600余名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参营人数创历史新高。


7月11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数学科学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巍,数学科学学院书记苏静,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组合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龙云,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静,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冯惠涛,组合数学中心副主任杨立波受邀出席。开营仪式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段华贵主持。

王巍在致辞中以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为切入点,从思想理念体系、教学科研体系、支撑保障体系三个维度;从社会声誉、国际影响、学科优势、奖助酬体系等方面向营员介绍了百年南开的历史底蕴和美好愿景。

丁龙云代表数学学科对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建系历史、杰出人才、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对百年南开、百年数学进行了介绍。

尤建功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数学:有用vs好玩”的主题报告,与参营师生针对有用和好玩两个因素对数学发展的驱动作用进行了探讨,并从哲学、科学、艺术、数学发展史等角度讲述了数学研究对社会和研究者个人的意义,为全体营员带来了深刻且生动的一课。

南开园云游览是此次线上夏令营活动方式灵活的生动体现。营员们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云参观了陈省身先生故居、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史馆、数学图书馆,获得了较好反响。

开营仪式后,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数理经济、生物信息学6个二级学科开设线上分会场,从专业特色、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方面与营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届夏令营充分利用线上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创新组织方式,精心策划筹备,申请及参营的人数创历史新高。三天时间里,营员们聆听学术报告,了解学科动态,感悟数学魅力,竞逐推免资格,不仅对数学学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切身体验了百年南开、百年数学的文化魅力。

2020年正值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办100周年,南开数学以此为契机,力争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到南开园深造学习,不断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为南开大学新百年的一流学科建设汇聚力量。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