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数学伯苓班招生简介

2020-09-03


数学伯苓班简介




南开数学科学学院前身南开大学数学系创立于1920年,是当时中国大学的第二个数学系。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历史悠久、学风严谨、教研活跃,为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以及教育部发布的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多位高端人才和众多高水平的中青年教授为学生的成长贡献力量。

经国际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提议及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1986年开始从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优胜者中挑选30名左右学生保送到数学试点班,聘请国内外优秀教师单独上课,精心培养。2009年,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在数学试点班的基础上组建了数学伯苓班,旨在培养具有坚实数学基础、优秀的数学素养,具有探索创新能力,了解数学发展前沿,具备成为优秀数学家潜质的数学拔尖人才。2020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从2020年开始,数学伯苓班包含拔尖人才计划和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融合南开数学、统计学两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汇集进入全球前1%行列的数学和计算机两大学科领域,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三个国家一流本科生专业,充分利用南开数学学科、统计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工智能学科等顶尖的教学科研资源,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一、遴选英才

数学伯苓班招生生源主要途径来自新生入学后的全校性数学英才选拔,遴选有志趣学习数学的优秀人才。

二、培养模式

完备课程体系,小班授课

数学伯苓班课程均采取小班授课,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全新的公共课教学方案,国际先进的数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第一时间接触数学前沿知识。

导师制,个性化培养

从大二开始,学院为所有数学伯苓班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学术发展的方向,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帮助学生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和发展目标。

开设数学前沿选讲课程,邀请国内外专家为伯苓班学生授课,为学生提供多种渠道了解国内外教学和学术动态,同时加强人文素质的培养。

本科生论坛从2011年至今连续举办一百多场次,该论坛为数学伯苓班学子走上讲台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学术视野和科研能力的良好平台,为学生营造主动探讨互相交流学习的氛围。

国际化办学

学院与多所欧美著名大学合作办学,每年资助优秀数学伯苓班学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州农工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进行为期六个月至一年交流学习。并与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德州农工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建立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对于入选强基计划的学生,本科第三学年分为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专业六个专业模块课程学习。从第四学年开始,根据学生的特长和学习志向,学生和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在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中选择研究生攻读的专业方向,按照直博生培养方案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

三、阶段性考核和动态进出机制

第一、二学年定期举行选拔考试,依据学生选拔考试成绩、学术表现以及综合能力等多方面考察鉴定,进行动态调整。

四、毕业去向

近七年数学伯苓班毕业生中出国继续深造占41.6%,如普林斯顿大学、威斯康星-麦迪逊、哥伦比亚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密歇根大学等。保送国内高校读研占50.3%,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就业占8.1%,如教育行业、金融行业等。




选拔方法:

报名:报名时间:2020969- 9824

网址:advisingcenter.nankai.edu.cn,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与信息门户密码一致,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初次登陆需修改初始密码。登陆后进入模块“二次选拔”,选择想要报名的二次选拔项目,点击“报名”即可。

伯苓班加试:考试科目数学,考试时间:913日,考场安排详见数学学院官网

复试:根据初试成绩,选拔学生进行差额面试,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面试时间:918-22日,面试名单、面试安排详见数学科学学院官网

录取:根据初试和复试的成绩综合测评,择优录取,录取名单详见数学科学学院官网

联系方式:23508372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