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数学百年 | 尹沧海教授向数学科学学院捐赠画作

2020-11-08

11月5日上午,尹沧海教授向数学科学学院捐赠画作仪式在数学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育部南开大学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主任尹沧海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尹沧海教授和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共同为捐赠画作《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揭幕。


尹沧海教授在致辞中谈到,画中母鸟喂食幼鸟的场景不仅与孟郊的诗句相呼应,体现母亲的牵挂、游子的思念,更以小家为视角放眼中国未来,希望学生们秉承“知南开,知中国”的情怀,回报南开,报效祖国。同时石榴树更是代表了对南开数学学科不断发展壮大、桃李满天下的美好祝愿。让人惊喜的是,尹沧海教授在仪式现场另赠送了四幅寓意美好的画作组图,为南开数学百年纪念活动增添了别样的魅力。

苏静书记代表学院对尹沧海教授捐赠画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她指出,数学和艺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一位学生都需要提高自己美学素质和艺术鉴赏能力。尹沧海教授曾多次为学校捐赠画作,以一位艺术家的心,用自己的浪漫爱南开,也体现了一位美育教育家的付出与努力。

现场师生围绕数学与艺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值此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百年之际,数学学科将更加脚踏实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在新的征程中为国家培育更优秀的人才,投身建设数学强国的伟大事业。

尹沧海,著名文化学者。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育部南开大学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主任;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花鸟画艺委会副会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中国画大写意研究院院长,天津市美学学会副理事长、书画分委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京徽画院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项目负责人、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画写意性笔墨的文化精神考察》等;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校客座教授。近年来,在国内外举办大型个展40余次,有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首都国际机场、牛津大学等国内外重要机构、场所及学术文博机构收藏。

来源: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新闻中心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