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数学百年 | 姜伯驹院士夫妇到数学科学学院向姜立夫塑像献花

2020-11-08

11月7日下午,姜立夫先生长子、首批“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姜伯驹院士及夫人徐川荣女士驱车从北京来到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数学科学学院二楼中厅向姜立夫塑像献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党委副书记薛运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淼陪同。

姜伯驹夫妇向姜立夫塑像鞠躬致意,而后在姜立夫塑像前久久驻足。


姜伯驹夫妇在学院负责人陪同下参观学院教学楼。

姜伯驹在一张张老照片前停留,不时与师生交流院史相关往事,

感受姜立夫先生创建南开数学学科的艰辛历程。


姜伯驹夫妇与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了解了学院当前发展情况,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继承先辈遗志,把南开数学学科发扬光大。

姜立夫先生(1890-1978)温州龙港人,原名姜蒋佐,字立夫,现代数学在中国土壤上最早的播种者和栽培者之一,也是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的创始人


姜立夫先生于1890年7月4日出生于浙江平阳县宜山区凤江乡麟头村(现属龙港市),1910年考取游美学务处备取生,1911年9月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学习数学,1915年毕业后,到哈佛大学读研究生,1919年5月,完成博士论文《非欧几里得空间直线球面变换法》,获得博士学位。同年10月回国,1920年初受聘南开大学,创办算学系,任教授兼系主任。先生在数学研究、数学教育以及学术组织等基本建设上影响至深,为中国现代数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新闻中心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