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回顾 | 数院招生工作成绩斐然!

2020-11-25

11月12日,2020年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表彰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

招生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生源质量对于学校的发展建设至关重要。为应对日趋激烈的生源竞争局面,学校全面施行本科招生学院包省负责制。各学院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全情投入,为学校圆满完成招生工作作出重要贡献。人工智能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医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12个学院和部门荣获“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河北组组长牛文利获得招生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杨奇,李董,赵红梅获得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度,数学科学学院“包省到院”对接河北省招生工作,本年度河北招生工作成绩显著:理科录取最低分673排名1812,较去年分数提升23分,位次提升567名;文科与去年持平。

2019年底“包省到院”方案公布后,学院随即召开党政联席会围绕2020年度河北招生工作开展专题研讨,成立以副院长丁龙云为组长,副院长李静、党委副书记薛运华为副组长,院团委、院办骨干为核心成员的工作小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副院长丁龙云于3月27日、5月9日两次走进直播间,分别就数学科学学院、“强基计划”进行宣讲。5月5日,党委副书记薛运华面向河北考生开展专场线上宣讲。

(一)日常(6.29前)招生工作情况

3月15日,学院2019级数学伯苓班本科生赵梦石(毕业于衡水二中)以《方寸、方法与方向——如何以最好的状态让最后的复习更高效》为主题,通过招办直播与考生分享冲刺阶段复习心得。6月24日,学院2016级数学伯苓班本科生石磊(毕业于张家口一中)参与招办线上直播活动,再谈学校专业选择及高考备战。

疫情前后,河北招生组始终保持与河北10所重点中学的日常联络,河北招生咨询QQ群始终保持2000人规模。

(二)集中咨询期(6.29-7.29)工作情况

1.统筹组织和管理情况

河北招生组统筹安排20名老师分赴10个地区举办考生见面会,10名老师通过电话接受咨询,4名老师重点面向石家庄一中、二中开展线上咨询,51名师生全面参与QQ群、微信咨询群咨询工作;设立“冀往开来2020”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线下考生见面会预告信息。此外,学院还安排老师支持和参与黑龙江、山西、天津等省市招生工作。

2.线上线下有效协同情况

7月17日,河北招生组在飞书平台召开内部交流会;22日,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招生业务能力培训会,统一咨询口径;23日、28日,集中咨询期起止阶段,在腾讯会议平台再次进行组内沟通。在集中咨询期组内师生分布于线上和线下多地的情况下实现有效协同。

3.线下出行情况、线上互动情况

7月12日,河北招生组举办首场线上招生宣讲会,由组长牛文利主讲。集中咨询期,考虑到河北招生QQ咨询群容量已达上限,河北招生组以地区为单位组建微信咨询群,通过QQ群将考生、家长引流至14个微信群。2020年度,河北招生组通过QQ、微信咨询群接受咨询考生、家长超过5000人次。

7月23日-26日,河北招生组分别赴石家庄、衡水、唐山、邢台、秦皇岛、廊坊、张家口、承德、邯郸、沧州、保定等地区举办考生见面会,现场组织接待考生、家长超过600人次。

电话回访做到登记考生回访全覆盖,重点考生反复争取。河北招生组师生严谨负责的作风和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考生和家长的信任与赞扬。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宣传中心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