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南开数学两位校友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05-16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南开数学校友樊建平和黄佳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樊建平为南开大学1980级数学系本科毕业生,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研究员。他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云计算、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奠基人之一,在全国首次提出“低成本健康”理念,作为创院院长开拓性建设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为新型科研机构的代表,带动国内新型科研机构蓬勃发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黄佳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6级数学试点班本科毕业生,现任湖南省金盾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有限公司雨笋教育院长。他从事信息安全行业7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渗透测试、漏洞挖掘、红蓝对抗;多次参与渗透测试、应急响应、攻防演练相关工作,有丰富的实战攻防经验;多次参与和指导团队成员参与全国各项网络信息安全大赛和攻防演练大赛,荣获诸多奖项;主导团队为公安、银行、电力、金融、政府、通信等行业单位提供网络安全攻防能力和CTF赛事培训,用技术提升湖南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曾荣获2020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中网络安全管理员赛项一等奖、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中安全卫士个人和团队一等奖、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网络安全攻防大赛中的一等奖等。

据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的光荣称号,以表彰其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