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龙云院长在南开大学数学学科2022届毕业生毕业仪式上的致辞

2022-06-30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你们的毕业仪式。在这里,我要对养育你们的父母,栽培你们的老师,更要对不懈努力的你们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今天毕业啦!

看到你们,我忍不住想起自己的毕业。1994年,我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我毕业于南开数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多年前,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这些当年的毕业生走向了不同的人生。

今天,你们处于不同的历史方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恐怕没有一个年份的毕业仪式像今年这样让人感慨万千。不确定性意味着风险、困难,也孕育着新的机遇。你们要学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人类社会正在发生变化。和当年的我们一样,你们必须要去拥抱并推动一个变化中的世界,努力使它变得更好。

过去的几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南开数学学科创办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的南开数学走出了一条与中华民族休戚与共、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的奋斗之路。姜立夫、陈省身等前辈大师用“爱国、奋斗、奉献”的“南开数学人”精神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接下来的历史将由你们去书写。

张伯苓老校长曾对南开校友们发表过期待:“希望我们南开的校友一齐燃烧起来,做事不自私、肯为公、持之以诚、继之以勇。”此时此刻,我希望今天的毕业生能够记住这句话,记住在入学之初就讲过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为了民族复兴去“燃烧”起来。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一段南开生活的结束之日,也正是你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的开始之日。

你们不能松懈。因为你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面临着建功立业、大有可为的人生际遇,你们应该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担负起“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时代使命。国家的未来依靠你们,世界的未来也在各位手中。

你们仍要进步。虽然在南开的学业已经结束,但新的学习才刚刚开始。要做真学问,就必须坚定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理想与信念,更要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不人云亦云,不粉饰遮掩,时刻保持南开数学人的格局与担当。

我知道,大家努力完成学业的背后,凝结着太多的汗水与付出、希望与期许。人生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校园中的数分、高代可以挂科重修,但人生的路却没有二次机会,要时刻保有底线思维,这是一种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人生智慧。

我知道,南开数学留给你们的不只有学有所成的快乐,也一定有苦乐相随的回忆。但我相信,以后你们会越来越想念自习室的灯影、资料室的图书、粉笔划过黑板的声音……那是一种属于南开数学的氛围,是一种家的感觉,想家的时候,就常回家看看。

巍巍南开,百年数学。南开数学之所以受人尊重,就是因为百年来一代代南开数学人不懈努力的表现。亲爱的新校友们,请记得,南开数学将因你们而生生不息,南开数学更将因你们而发扬光大。

加油吧,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在这里祝福你们,等着你们凯旋的好消息。

丁龙云

2022年6月21日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