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数学学科2022届毕业生毕业仪式隆重举行

2022-06-30


 


 

6月21日上午,南开大学数学学科2022届毕业生毕业仪式在省身楼隆重举行。数学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出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数学学科专业教师代表、在校本硕博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仪式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彤菲主持。500余名师生校友、学生家长线上同步观看毕业仪式。


2022年,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共有24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67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160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春林宣读南开大学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数学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委员为同学们正冠拨穗,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毕业生代表为出席毕业仪式的数学学科教师代表献上鲜花,向老师们一直以来的倾力奉献致谢。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组合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龙云教授代表数学学科向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百年的南开数学走出了一条与中华民族休戚与共、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的奋斗之路。”他希望广大毕业生传承姜立夫、陈省身等前辈大师“爱国、奋斗、奉献”的南开数学人精神,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能松懈,在崭新的人生阶段继续学习进步,为了民族复兴“燃烧”起来。

“校园中的数分、高代可以挂科重修,但人生的路却没有二次机会,要时刻保有底线思维,这是一种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人生智慧。”殷殷嘱托,切切期望。他真诚地祝愿广大毕业生时刻保持南开数学人的格局与担当,通过不懈努力光大南开数学,实现“理以强国”的梦想。

在毕业生同学们即将启程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通过视频寄语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自强自立,既要真正学会独立思考,也要注重交流合作;二是要继续学习,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多做多学科间有交流交叉的工作;三是要有创新和发展,瞄准所从事专业、领域最重要的问题,通过长时间的积累追求更多原创性的发现。

南开大学数学系1979级校友、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张文中代表校友发来视频寄语。他谈到,南开数学让我们学会了抓本质的能力、找规律的能力、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持续努力、不断创新的能力,鼓励广大毕业生学好数学、用好数学,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临别之际,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邓少强总结了2022届毕业生拥有的三大财富。他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苦难是最好的老师,而南开留给大家的最宝贵的财富,是南开精神,特别是家国情怀,是为国家奋斗一生奉献一切的信念和决心。他祝愿广大毕业生在未来几十年中国的大发展时期,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走向新的辉煌。

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付博洋、2019级硕士生包玮维分别作为数学学科本、研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回顾了各自的南开求学记忆,感恩母校特别是数学学科师长的培养与关爱,表示将坚定不移传承南开数学人严谨治学的传统、艰苦奋斗的精神、心系祖国的情怀,以青春之我续写南开数学的百年荣光。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毕业仪式在熟悉的南开校歌旋律中落下帷幕。

南开大学 |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 组合数学中心|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 邮编:300071